由於偉大的韓總說我大台灣人的目標是 征服宇宙(征服宇宙)(征服宇宙)(以下無限echo)

本肥宅也去了一趟征服宇宙之旅(好啦我知道這個梗很牽強)(早知道就先喊飛向宇宙浩瀚無垠)

東京已經玩到一個不知道要玩啥米毀  我決定衝去 JAXA在茨城太空中心見學

(每次寫到這種技術性的參訪我都覺得自己根本不該待法律系....)

===

JAXA是隸屬日本文部科學省(類似教育部?)的開發中心 

其主要任務包括研究、開發人造衛星與發射載具,其它任務包括探測小行星和未來可能的登月工程等等

茨城的這個見學好處是可以看到和NASA以及國際太空站的連線!!(COOOOL)

如果要看火箭發射的話 必須去種子島或是內之浦觀測站才看得到(可以上這個網頁看全世界的火箭發射日程)

===離題了總之我們先講回這個點有什麼好玩===

首先見學費只需要日幣500  (超級無敵便宜)

交通也很簡單  在東京車站八重洲南口 拿著手上的SUICA

找到つくば~東京駅線 往つくば大學方向 (確認一下是會到JAXA的車)

跳上去刷SUICA 在並木一丁目站跳下車並再刷一次SUICA (使用IC卡單程1,130)

很快就會走到JAXA的大門 車程大概一小時 很好睡一路睡過去就解決了

回程則是在下車站的斜對面上車(圈起來的地方) 

到達的那天天氣很好

看到筑波宇宙中心的門口以為要到什麼異世界一樣

   

等下有福音戰士初號機衝出來我都不覺得奇怪了

「初號機」的圖片搜尋結果

走到門口拿出預約見學的信件 警衛馬上就放我進門

走進門雖然沒有什麼初號機

不過這火箭好棒~~~~~~~~~

我興奮得想使出小蓮轉圈圈呀~~~~(住手)

這地方是火箭廣場,也是漫畫[宇宙兄弟]的場景之一(強者我朋友當初就是為了宇宙兄弟的電影來的結果在這邊發現新天地...)

  

走到宣傳部大樓的遊客中心報到&繳500元以後(請務必在預約時段前30分鐘完成報到)

宣傳大樓滿滿的宇宙兄弟XD

最近比較紅的太空人是這位 酒井龜美也 因為在太空期間畫出各種神奇畫作而紅起來的太空人XD

   

然後JAXA幫他辦了畫展(幹)(超嘲諷)

黃色那張神奇生物聽說是在畫他家的狗......(一直想到綜藝節目的繪畫苦手藝人)

  

反正見學時間還沒到 我就在附近可自由參觀的地方閒晃

這個是SPACE DOME

一進門就是滿滿的太空感(感動)

  

這顆人造衛星YURI  是NHK電視訊號用的~~~~

 

   

這個場子有很多人造衛星相關資訊 過去的人造衛星 未來的人造衛星

當然還有一些關於月亮 地球 太陽等的資訊

下面這個應該是火箭的第二段引擎LE-5

   

LE-7A引擎出現在下町火箭過(不過我沒看下町火箭XDDD)

    

回到行銷部門 等見學之前發現有個走廊貼滿太空人出團之前的海報XDDD

沒想到這些太空人出發前還要拍行動海報(很閒XDDD)

星際迷航記  星際大戰 世界末日 我還能懂

到底為什麼要拍加勒比海盜啊!!!   

不要以為我不知道有一個在模仿OCEANS 11

  

還有介紹一些日本的太空人

  

 

=====

在看了一些介紹JAXA研究範圍和工作的日文介紹影片以後(對,全日文)

首先我們被帶到園區內一個訓練員專用大樓

進門就是全套太空裝在迎接我們~

開始就是講解太空裝的配置 胸口有很多資訊顯示儀 但是上面的字都是反過來的

這是因為太空人要使用左手內側的鏡子(橘色圈圈) 用鏡子去看胸前的資訊儀 

  

其他還有很多太空人專有的設計 不過我中後段就聽力炸裂惹

   

這個是太空人訓練的地方(很小間很密閉)

  

訓練地點平面圖長這樣(很窄) 要讓太空人平日就習慣一直在狹窄的太空艙內

  

裡面一堆訓練內容 如果沒記錯的話 日本JAXA甄選的太空人 每3900人中才會選出2-3人(有夠競爭....)

  

下面也是訓練室的一角

   

接著是介紹太空人在天空的生活 

首先他們睡覺是頭下腳上 睡斜的.... 

副作用是他們上半身的血量增加10-15% 下半身血量減少10-15% 在空中期間也會變成大餅臉(臉也增量了.....)

這個狀況被稱作「脹臉鳥腿」綜合症("puffy face–bird leg" syndrome)

(難怪我剛剛看某個太空人在平地的臉明明還算帥怎麼太空影片臉很腫)(一開始還以為人家修圖)(我無禮我掌嘴)

然後上太空以後  因為欠缺重力刺激 還會骨質疏鬆&喪失肌肉

所以很多太空人在太空中還會一直鍛鍊下半身(騎腳踏車啥的)  

上一次太空臉會變大 肌肉減少還會骨質疏鬆 ...覺得好虧r

===

阿然後他們在太空艙內的衣服是特別設計的

  

下面就是太空食物...(超噁)

其中日本拉麵那款最噁心 麵體先倒出來以後  另一包鋁箔包的是很濃稠的膏狀物 拌在麵上讓太空人有在吃拉麵的感覺(一點都不像啊!!!!)

  參訪最後一站是到訊號控制中心 

不知為何控制中心放了2019年太空人太空衣設計大賽第一名作品(但我覺得下面的木屐很鬧)....

  這條路的盡頭 就是控制中心 進去之前 相機和手機都被集中鎖到一個櫃子內

我還想說幹嘛這麼大費周章阿

沒想到!挖靠!裡面那個控制中心 直接連國際太空站!!!!!!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

 控制中心有三個螢幕 左邊是國際太空站的螢幕  中間是太空站的數據 右邊連了NASA的控制中心!!!!

喔喔喔喔喔沒想到NASA控制中心好小!!!!!!!(JAXA的控制中心那天也才8個人在上班)

可以和宇宙連線真的好~酷~炫~阿~~~~~~~~~~~~~

宇宙真他媽超黑的XDDDDDDD有夠黑

地球從宇宙拍起來實在是 美  完全拍不出上面住了這麼多壞胚子地球人ㄋ(喂)

 

另 國際太空站用的是國際邊準時間(英國時間) 所以如果是選上午場的見學 那時候太空人還在睡覺

我雖然是下午場的不過沒碰到太空人打招呼....(SAD)

 

有人問說太空人的日程 好的 大概是6點起床(好早!) 吃個飯 8點開始工作 中午午休 下午工作到六點

有必要還是會加班...

他們的工作內容除了電視上看到的在那邊拍地球以外

有些醫藥實驗會在太空艙進行 因為沒重力的關係 有些物品的結晶體會長得不一樣 

所以會有人在上面研究改用結晶體是否可以研發新藥(之類的)(很酷炫的工作)(難怪日本上一輪有一個有醫生資格的太空人上去)

===

見學在看完控制中心後結束

之後回到行銷大樓 在一樓領取一張吃飯卡XD

拿這張可以走去JAXA的食堂吃飯...

他們的套餐好便宜~不過我去的時候都賣光惹QQ

  

  

  有各種料理的櫃台 走到櫃台前面點餐+付現就可以了

一切就在食堂只吃到一碗250日幣的鹽味拉麵中結束(對,超便宜)(不會很鹹.可能有在進行鹽分管制)

如果很喜歡飛機或航太的人(或是家裡有孩子喜歡太空人的人)

務必 來這邊一趟~~~~~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預約方式====

首先先到官網 見學頁面   https://fanfun.jaxa.jp/visit/tsukuba/tour.html#visit_tour

往下拉找到預約處 個人預約直接點紅色圈起來這個

進入預約頁 往下拉會看到這個 直接按[預約]

會跳出有名額的日期 選一個想要的時間

接著以訪客身分預約(圈起來這個)

 

接著輸入個人資料

  接著再利用規約點選同意 個人資料也點選同意 最後在最下方點選進入內容確認

 之後只要確認剛剛輸入無誤 按下預約する 

JAXA接著會寄給你標題為「見学ツアー予約確認メール」的確認信

印出確認信 就做好征服宇宙的第一段工作啦XD

 

 

 

arrow
arrow

    肘擊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