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3月本宅沒讀書就去考了領隊資格考試(考試的廢文請看這邊)

後來靠著英文分數爆高以及工作常使用相關法規

放榜日還是無懸念過關XDDDD(對不起那些去補習的人)(畢竟只有看一下106年的考古題就上場了......)

 

放榜後就在想說到底要不要順便把領隊受訓做完

畢竟就是8個工作天而已 好像也不難(嗯?

 

日前因為身體太差而留職停薪 看到9月底10月初還有一場在[台北大學台北校區]的受訓日程

太~棒~了~我家走過去5分鐘~~

就這樣本宅成功登入9月底的領隊訓練

====

領隊受訓在8個工作天內完成 前面7天從早上9點或10點開始,上到下午5點或6點,第8天是口試

口試結束前共有56小時的課 每小時點名 可以翹5小時XD

受訓費4,500繳給導遊領隊協會  口試題目與書面報告題目是觀光局規定

書面報告有20題不同的國外團體旅遊路線

口試題目則是40題真實世界出現過的帶團危機故事+40個帶團相關法規問題

===

第一天上課立馬抽書面報告題目&領取上課證(但我其實只有在口試的摸門特拿出來戴)

抽到[雪梨都會六日]的瞬間本宅覺得真的要死了

雪梨超無聊

雪梨超無聊

雪梨超無聊

為此第一天本宅就覺得很崩潰(年紀大了心靈承受度下降很多)

===

課程內容包含票務資料 例如旅行社怎麼訂票/如何一秒讀懂電子機票所有資訊

旅行保險 

介紹一下台灣觀光近況

旅遊契約爭議(必須說以一個非法律系的人,這位品保協會的講師法律講得算很清楚了)

還有各種不同路線的領隊老師來講各種神奇的奧客故事(奧客千奇百怪而且招數各有不同)

我隔壁的阿叔每次聽完就表示[這樣上完課覺得領隊根本不歸路,很不想當]

多數講者都是超有經驗的領隊 給的照片與各國文化資訊都很豐富

對拿到領隊證就要直接上工當領隊的人應該是滿有用der

但本宅其實是順便來拿證 沒有要立馬上工當領隊的計畫 對這一切課程內容總是去找周公下棋...

沒找周公的時候經常是在神遊或是看網路小說(失禮)

===

說到課程內容 在昨天口試結束後就已經忘得差不多了(失禮Again)

只記得媽祖和關公這種大型神像搭飛機的時候需要加買一張座位 不能放託運

媽祖是[座位行李]排行第一名 第二名是關公 第三名才是大提琴那種樂器類

老師說這和媽祖常常很多個宮一起揪團繞境有關

不過為了飛航安全  每台飛機可以帶的[座位行李]數量有限

國內線用的飛機一次好像只能帶2尊座位行李 飛機越大台原則上可以帶的神像就越多....

話說因為大家都知道媽祖的本名叫做林默娘 所以帶著祂的神像搭飛機

媽祖的機票(對,祂也有一張機票!)票面上可以寫林默娘的英文拼音

所以關公的機票的可以打關雲長的英文拼音在票面上(覺得好~酷)

 

然後[座位行李]的艙等和帶行李的人艙等要一樣 

所以如果媽祖要搭商務艙的話 帶媽祖的那位人士也得買商務艙(覺得這樣好像有點棒)

===

中間似乎有個台大醫院的帥醫師來講解旅遊相關的流行病資訊與防疫

但這課本身就是很無聊

不會因為他帥 我們就醒著(誒!自己睡倒好意思說課無聊)

總之我記得下一堂的女老師看到這位帥醫師還公開講了下[X醫師很帥 我想大家都醒著]

實難承認剛剛那堂課很好睡 睡飽睡滿(失禮)

===

我記得有個很強大且英文很好的資深領隊 雖然因為曾受傷而坐著講課

但是他講各國風土民情超強XDDDDDDD

根本活體導覽書 (讓他上去參加百萬大富翁  他可能真的會拿一百萬回來........)

大概是全部課程裡面我少數有全程醒著的(竟然是用這個當標準XDDDD)

===

有堂課是在分享各種怪奇客戶

有個領隊就說 當你的職業是領隊的時候

在某些客人眼中會變得特別帥/美/具有高度吸引力

他說有個男同事 帶了一團是2對新婚夫妻與一群未婚熟女

沿途熟女團就各種暗示 想叫這個男領隊巡房完畢後 到熟女的房間一起玩

一起玩

一起玩

一起玩

(要玩什麼我想大家都知道 還是別說白了)

後來他就很不想管這群人 總以[要準備明天的行程]打掉各種邀約

某天有個熟女就找了個話題 言談之中讓男領隊以為熟女在這個摸門特要給小費

手伸出來以後 該熟女竟用手指在男領隊的手心畫圈圈...

男領隊當下更賭爛這群人

行程最後一天晚上 熟女團另一人又私下找領隊

他這時已開始戒備

沒想到對方就直接塞了一張紙給他

他一看不是給小費 覺得人家又要鬧他  回房間看也沒看就丟紙條了(燈愣)(好歹看一下啊,回來方便告人家騷擾)(喂!)

殊不知該紙條不是約砲 是寫著熟女的航空公司會員號碼與里程 要他去橋回程機位升等

要是他看了就可以立刻說團體旅遊票沒辦法機位升等 立馬解決

但他沒有~~~

回來以後該女還殺到旅行社要求該領隊下跪道歉(WTF) 該領隊真的很衰小~~~~~~~

===

觀光局有派一位專員來說明台灣觀光現況  給大家知道一下觀光局到底在幹嘛

我覺得這個在日本地區播放的廣告質感好棒 長澤雅美很棒r

觀光局專員表示以前有一個請韓國明星拍的廣告 現在因為該明星變得很貴只好再找別人拍XDDDD

把台灣拍得很適合韓國妹子來玩的樣子

真的很認真在介紹台灣ㄋ (好想找大胃王朋友一家拍[台灣5日行程-5天要吃25餐紀錄])

但也是因為上課才知道觀光局對外國旅客的廣告質感之好(讚嘆) 

(至於網路說政府賣台補助日本人20000可遊台灣之類的,是假新聞!)(假新聞破除請看這邊

===

我們還有一個下午的課 是全體搭車到桃園中正機場

介紹兩個航廈的常用團體集合地點  團體旅遊在哪邊和公司的人聯絡

怎麼和團員集合 和團員交接與宣布事項的重點

還花了2個小時請海關人員 安檢人員 航警等 解說出入境會面對的問題

台灣是可以把[吸菸用打火機]放隨身行李(1個為限) 但可能回程的機場禁止打火機隨身(例如大陸/日本)

但有些白目帶的打火機長相超危險  比如說像瑞士刀造型的打火機XDD(這種會被沒收)

然後放隨身的行動電源 也是要注意一下長相

安檢人員拿出一個長得像手榴彈的行動電源

安檢人員:這個帶上去就全機恐慌了,哈哈哈不准帶!

(是說要多白目才會把各種長得像危險物品的打火機或行動電源帶著搭飛機)(帶一般通用規格的不行嗎?)

然後機場校外教學那天還獲得了觀光局贈送的一個雙主菜便當

覺得還不錯吃(很好收買)(用吃的就可以收買)

===

雖然每個老師都說要好好認識前後左右的同學 但本宅就是個又懶又冷漠的人

第二天中午以後才開始和鄰居講話(喂

我座位左邊的女生 畢業之後去捷克打工遊學回來就一直在當台灣國旅團的導遊

她對旅遊這個行業很有熱情(畢竟當了好幾年導遊還有精力想轉外語領隊...應該是不討厭旅遊業)

 

我右邊的阿叔 是一個很強的人

阿叔應該五十多歲 已婚 他說他三十年前是中興法商(現在台北大學)的學生

但因為家裡一直在賣菜 他就一直待在中壢的菜市場賣菜

每天清晨一點起床 批貨 準備賣菜給餐廳 工作到下午三四點收攤 

七點多回家睡覺 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為了上課 他維持這個作息 賣菜賣到六七點多吃個早飯就又搭車從中壢到台北大學上課!

阿叔靠著興趣自學日文 (我覺得他的年紀和作息可以這樣自學真的很強)

他的老闆是他家老媽(即菜攤的職務代理人) 每次出國都只能跑日本線

他不好意思出去太多天 不然會讓媽媽連續太多天早起顧攤

阿叔的GOOGLE MAP 日本地區只剩下鳥取沙丘和茨城沒去過(WTF)(超強)

他說他一年要跑日本六次 每次買廉價航空都可以買到最便宜來回票

我:你該不會是虎航VIP吧,可以優先買的那種VIP

阿叔:對~~~~~~~我好喜歡虎航~~椅子好坐,特賣又便宜~

想考領隊的契機 是他覺得總有一天不賣菜 退休想做點事情 那就當領隊好惹

就自己買書讀一下日文領隊的題目 一次就考上了(聽說日語領隊考題難度約落在日檢N2)

再次覺得阿叔實在很強(勵志) 而且阿叔給人感覺就是殷實商人的個性 

大概是少數本宅不會講一講就句點的上課夥伴XDDDDD

 

我正後方有個小弟 大概在第7天上課我確認這位阿弟小我整整10歲

不過他好像領到領隊證以後馬上要進某個大間旅行社當業務先練練

只好說我們祝福他XDDDDDDD

 

小弟隔壁則是一個在日本住了30年的阿叔

他長得很像田村正和 (下面這位)

是個老帥哥 以下我們就叫他[田村叔]

田村說他娶了一個日本老婆 後來就一直在日本開整骨院 

他講完這句話我腦中只出現人中之龍0 的ほぐし快館(下面這間整骨院)(遊戲的重點)

「ほぐし快館」的圖片搜尋結果

田村叔說他小孩都可以自立了 總有一天想退休回台灣

想一想退休當日本線導遊應該是綽綽有餘 看了看考古題 就考上了

田村叔為了受訓還特別從東京飛回來台灣兩個禮拜XDDDDDD

田村叔的中文就是很像瀨上剛講中文 有一種日本腔

他整個人講中文就有點卡卡的 有些詞會突然想不出來

 

有天他說他下課要去中和的某個百貨公司和很久不見的台灣朋友吃飯

問我們計程車會怎麼走

由於田村叔不管是外表還是講話都是已經是日本人的形狀

我們很怕他被計程車司機騙XDDD

還一起畫了圖和寫了路線給他 

===仔細一想這堂課我也只認識四個人===

結訓條件有二 一個是在期限內寫完書面報告 報告主題就是依照老師要的內容

寫出抽到的行程 並提供目的地國家所有應該要注意的旅遊資訊

飯店周邊阿 風味餐種類等等的(很煩)(毛一堆)

我一開始很賭爛雪梨六天五夜 想說雪梨這麼無聊 怎麼湊六天!到底!

後來發現台灣華航直飛的時間超爛XDDDD如果用華航的話 第一天和第六天都在搭飛機

真是太棒了~~~

那當然要讓客戶搭華航阿這樣我的行程就只要寫四個整天~~~~~

但要求寫的品項又多又雜 

即便是文書小能手我本人也是花了九小時才寫完(可惡 不能算律師費R)

設計了一個包含酒莊喝酒吃高端料理的行程 (有人要去雪梨再和我拿檔案ㄅ)

 

交作業那天 發現還有幾位同學因為常駐海外 回來根本沒帶筆電

竟是用手寫完成報告~~~~WTF~~想想就覺得手好痛

===

最後一天口試 一間教室37個人 分成6批

每人上台就自己抽到的題目講4-5分鐘 

依照考試規則 抽到題目後還有10分鐘準備答案

雖然同學們早就分組寫好40道口試題目的公版答案

本宅也只有在第7天找一堂課檢查一下法規那邊答案有沒有錯(有錯就改給幾個認識的人知道)

剩下就是抽到題目再用上台前10分鐘準備醬子

畢竟所有的老師都說[只要不是講太差原則上都會過]

那怕什麼呢~~~~~~~~~~到底有什麼好怕的呢~~~~~~~~~

先不說題目都是實際發生過的事情 真要當領隊也是會碰到

就算沒發生口試題目的緊急狀況 當領隊常常一個人拿麥克風要講整個車程好幾個小時 

五分鐘就怕 要怎麼當領隊~~~~~

 

=====說到口試題目====

1. 一對老夫妻強調不想坐在飛機最後一排(團體票常常會劃到最後一排),要求換位,飛機很滿換位不成,老人家改霸佔商務艙,經空姐告知,領隊該怎麼處理這對老人家?

2.領隊出團前一天發現團內一對3歲雙胞胎照片貼反,明天早上要出團,該怎麼辦?

3.紐西蘭農舍體驗行程,某一團員認為農舍和台灣農舍等級差太多,表示不滿,當晚又因為天氣溫度下降,該團員覺得夜晚很冷,希望隔天可以換飯店,該怎麼辦?

4.旅行團在埃及某飯店連續住宿三晚,第一晚過後有團員行李在半夜被不明人士進入竊取所有錢財。

....看起來都是很常見的問題呢

話說第二題到底領隊要怎麼發現照片貼反? (胎記不一樣?)(性別不一樣?)(但性別不一樣題目不是要寫龍鳳胎ㄇ!)

而且這題我一直覺得叫雙胞胎過關的時候假裝是對方

反正三歲 假裝下自己的兄弟姊妹應該很簡單ㄅ(要是回答這個答案大概就考不過了)
=====

我的鄰居同學們從第五天開始瘋狂K公版答案 恍若真的很怕講不滿四分鐘

本宅每天下課則是打PS4打到晚上12:30 (莫非這就是每天想睡的原因?)

口試前一天晚上想說 喔靠 口試的集合時間好早

為表敬意 電動打到11:30就好惹

 

口試當天早上我還真的放空腦就出門了XDDDD

阿叔一早就很緊張  我:不用怕啦10分鐘夠的

阿叔:妹子,你的職業上台掰五分鐘很簡單,我很難.我不擅長講話,然後法規好難都記不住

我:公版有的答案太長了,不用記那麼多

後來我乾脆幫阿叔把法律那邊的重點劃給他,請他把所有的心力都放在危機處理的段落

 

中間下課我碰到了田村叔

他剛講完口試 整個人很慌

一直用日文碎念[我剛剛在台上真的很慌,還停滯了很久,講得亂七八糟,哎呀要是沒過怎麼辦]

(我竟然覺得田村叔這樣很萌)(一定是因為他頂著田村正和的臉)(破案)

後來我和他說[不要忘了,每個老師都說只要不是太誇張都會過,你又不是真的放空30秒]

田村叔:[我覺得有空了三十秒這樣長!]

我:[那應該才2秒啦,心裡的恐懼會加倍你的感受]

 

事後探聽 隔壁阿叔、我左邊的女孩、田村叔和小我10歲的少年都有考過啊XD

我想除非沒交書面作業或是曠課太多 不然大家應該都會過吧.......

 

全體人員口試完畢 就會馬上發領隊受訓完畢證書+領隊證(如果有申請領隊證的話)

好可怕啊時間過好快一下就完成受訓了XDDDD

 

再讓本宅思考一下下一張要考個什麼證好了(想考遊艇駕駛執照不過考前課程好麻煩)(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領隊 領隊證 領隊證書
    全站熱搜

    肘擊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