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碰到很多同事剛結束員工旅遊

紛紛表示帶家中長輩出國真的是一種苦行

大概到第五天就會暴怒之類的

在下必須說 嗨~你們還跟團 有個導遊/領隊當Buffer 

我們帶長輩出門自由行的還比較會爆裂好嗎~~~~~~~

在本肥宅進行田野調查以後 發現每個人家中長輩出國會幹的事情都差不多!

長輩們心中有一個神奇的鏈結 導致大家出國以後有著跨越族群 性別 年齡 和學經歷的[超高度同步率]...

===

總之 在長輩出國前不論是跟團還是自由行 只要帶長輩出門 一定要記得

[你的假期不是你的假期  你帶出門的長輩也不是你平常認識的長輩]

大家要建立一個概念

帶長輩出國絕對不是自己的休假 而是用自己的休假盡孝道

千萬不要妄想中間還可以放鬆人生什麼的 (請務必擺脫那不切實際的想法~)

沒有!帶長輩出國的前提就是要把長輩服侍好

三餐準時 而且要吃好吃又不太貴的餐廳  隨時有地方上廁所 他的所有問題你都要回答(不管長輩有沒有在聽或是你已經回答一樣的問題300次

光是達到上面這些要件 就讓自由行變得非常疲累  (所以說帶長輩還是跟團 好歹有個領隊可幫忙處理)

常常帶長輩自由行回來 恍若上了N天夜班一樣疲憊

還要面臨上班第一天那數百封信件.............

另據我本人分析  長輩在踏入外國國土之前就有種種跡象證明長輩在出國的時候就像換了一個人 

當長輩有自動通關的時候那症狀更明顯

在長輩拿護照自動通關 聽到機器說[祝您旅途愉快]的那個瞬間

(對,還不用上飛機就已經不是你原本認識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惹)

好像[啪!]地有什麼開關按到 長輩在一個瞬間會變成另一個人....

大概是變成一個3歲小孩那樣

會一直問問題 明明就有行程表但是硬是不看但中途會一直問你等等要幹嘛

把帶他出門的孩子當作是保母一樣跟(這我可以理解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通英日文)

我有朋友表示,他阿爸明明看到bic camera有每一層樓販賣物品的中文翻譯

還是抓著我朋友要他逐字唸出每一樓層在賣什麼

朋友表示:....阿爸,你是看不懂中文嗎???????????

 

然而當長輩在外國國土混了幾天

回台灣過自動通關聽到[歡迎歸國]的音效並不會[啪!]地變回原來的那個長輩

大概回國後還要個一兩天才會回到原本的長輩(天啊這段話到底在說什麼)

總之我到現在還是沒解開自動通關之謎 .........

====

以下來先講幾個我確認是普世長輩出國都會發生的行為,讓我們說出來並一起克服他,完成這個修行吧...

1. 神隱長輩

這種行徑堪稱所有人 絕對會一秒暴怒的類型

明明是跟著團走但長輩會一個move像忍者一樣突然消失在街道之中

正當你本人萬般擔憂長輩跑哪到處找長輩深怕在異鄉有個三長兩短(跟團還怕拖累團隊進度)

精神崩潰瘋狂找長輩的一個瞬間

眾裡尋長輩千百度 一回首長輩對你笑著說...

[哎呀你怎麼亂跑]

等等亂跑的就是長輩你本人啊!我明明就跟著路線走!

還有一種神隱長輩雖然沒有說出[你怎麼亂跑]但他說出了更讓人火大的話

[稍微脫隊一下嘛 還好吧 而且我剛看了XXXXX]

這種就是打從心裡沒有紀律可言啊!!!跟團碰到這個可能會想在當地掐死長輩

而且還順便炫耀了一下他脫團去幹嘛.........

神隱長輩真的讓人覺得心很累

針對神隱長輩的處理方式 完全沒有處理方案可言 唯一的方案可能是要學會背心經

拳頭握緊也不能對準長輩 只能默念心經以免在海外犯下弒親犯行

 

2. 沒意見長輩

絕對沒有一個長輩是完全沒有意見

整個行程中 舉凡景點旅館餐廳交通空氣品質路人長相等

長輩都可能有意見 

之前就碰過好不容易找了當地很知名的歐洲餐廳 

前菜有六個選項 主菜有六個選項 

翻譯完所有選項以後 阿母以魚肉怕太腥 牛肉豬肉怕太硬 但又不想點素食等理由

六個選項都不要  我差點在餐廳翻臉的慘劇

 

當然也有碰過有人好不容易花大錢請父母去超高級日本溫泉度假村

出發前長輩沒表示意見但是到了溫泉區卻說[長輩本人其實不喜歡溫泉]這種慘劇...(這種慘劇很常聽到)

出錢的人當下表示:我何苦~~~~~~~這渡假村很貴~~~~

 

碰到沒意見長輩唯一的處理方案

就是計畫行程的時候就逐一和他說明路線內容 讓長輩有合理的預期 至少知道要吃啥 要住啥

萬一長輩有奇怪的意見(比如說朋友說XXX比較好但其實沒有或是朋友說去那邊至少都要OOO)

用證據資料說服長輩他剛剛提的真的是不可行的意見...(但這招要注意有的長輩說不得,使用上務必小心)

 

最恐怖的莫過於你行程都排好了 到當地才突然有很多意見要改行程的長輩

超煩的阿!自助行最討厭當地亂改路線,有時候一改連票券都要換一套(各種PASS或是城市卡都得先研究阿)

我還曾經聽過有人的媽媽曾使用跳車一招逼孩子走她要的行程........

(不過車是長輩在台灣的時候跳的,後來該女只要媽媽臨時起意要去哪,她都會同意,以免再度發生跳車憾事)

(媽媽是成家班的成員嗎...?跳車)

 

5.事業做很大長輩

這個隨著長輩LINE群的擴散 近年常常有人抱怨長輩出門的時候

事業做很大一直在LINE上回應 完全忽略剛剛走過的景點是啥

也沒聽到領隊說的集合時間或是集合地點 總之完全無視外界的一切

遨遊在長輩的LINE群組內(那到底為什麼出國呢)

請長輩抬起頭看景點或是看菜單點菜等根本要長輩的命

打斷長輩聊Line就是該死!!!!!

 

老實說除了讓長輩完全沒有網路可以用以外我想不出什麼辦法遏止長輩在那邊狂傳lineXDDDDDDDD

為什麼不能好好看著眼前同行的人呢?

 

6.硬要說中文長輩

我發現台灣長輩都會這樣

諸多朋友同事都發現 長輩很喜歡對著歪國人說中文

好像歪國人對中文都略懂略懂一樣(有點像日本人一直對台灣人講日文,以為講一樣的東西3次台灣人就會懂)

超多長輩真的很愛在點菜的時候對歪國人店員(還是洋人)說中文 問他們菜單上的東西

.....阿他們就一臉不會講中文的樣子阿 何苦為難人家?

 

還有碰過我朋友的媽媽 在車站的足湯 硬是要和日本阿婆在足湯用中文聊天

日本阿婆:????

朋友的爸爸在BIC CAMERA不去找店內的中國員工問問題,硬要用中文問日本店員各電子產品的功效

 

7.愛比較長輩

這種也是讓人很心累

因為這個長輩都會堅持自己去過的地方別人都沒去過(或很少人知道)

首先他們都會把自己去景點的照片上傳到臉書或LINE群組 以表示他們在國外的興奮之情或是表示他們對該次行程很滿意

然而!一但有人在下面留言[阿這個XXXX我去過了][OOOO景點還好而已還有更好的]

喔完蛋 長輩當下心情就不美麗了...

萬一還在行程中 那就更慘烈 我有朋友當下必須找出那附近任何冷門但又不錯的景點

好讓長輩拍照說[你看這個很棒又很少人去]

要是對當地不熟 又怎麼能突然應變出一個足以讓長輩炫耀的地方呢...

長輩的勝負欲和比較心都要逼死晚輩了...

我們平常上班已經夠累了

真的沒辦法這樣時時刻刻應變阿.....................

 

阿 夜深了 外面無車無人....先寫到這裡

我覺得還會有下一集...............

 

P.S.可以算一下你家的長輩中幾項XDDDDD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帶長輩出國 自由行
    全站熱搜

    肘擊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